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土壤封冻前墒情好于去年和历年

日期:2021-12-03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统计分析,截止11月30日,我省农村牧区土壤全部封冻;封冻前各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气象条件有利于土壤保墒增墒,墒情整体好于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为来年开春牧草的返青和农作物的播种奠定了良好的墒情基础。

根据封冻前的气象条件分析,9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3.3毫米,较常年偏多9.4毫米,平均气温9.9℃,较常年偏高1.1℃;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2.0毫米,较常年偏多12.4毫米,平均气温4.2℃,较常年偏高1.7℃;11月上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毫米,较常年偏多0.13毫米,平均气温4.4℃,较常年偏高0.7℃,气象条件有利于土壤保墒增墒。

通过农牧业区26个站测定土壤封冻前墒情资料分析,各地干土层厚度均为0厘米,与历年土壤封冻前干土层相比,乐都、平安、湟源、化隆、贵德、尖扎、贵南、共和、沱沱河、天峻、祁连、刚察和兴海偏少1厘米,其余地区持平;各地土壤含水量充足,墒情整体好于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为来年开春牧草的返青和农作物的播种奠定了良好的墒情基础。(颜亮东 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