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柴达木盆地出现强降水 较常年同期偏多5.3 倍

日期:2022-06-01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专题分析,5月25日至30 日,受高空闭合低压分裂冷空气影响,我省柴达木盆地出现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平均降水量为2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3 倍,期间柴达木盆地60%的站点过程降水量超过常年整月降水量,降水量大且偏多明显,多站日降水量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根据10 个国家观测站气象数据分析,5 月25至30 日,柴达木盆地平均降水量为22.6毫米,较常年值(3.6毫米)偏多5.3 倍。各地降水量在3.7至76.8毫米之间,降水量与常年相比偏多1.3 倍至11.2 倍,其中冷湖偏多幅度最大。根据122 个气象观测站数据分析,都兰夏日哈镇、德令哈等9站降水量为50.0至93.5毫米,都兰香日德农场、大柴旦北山口等28个测站降水量为25.0至48.1毫米,德令哈蓄集乡伊克拉村、茶卡等33个测站降水量为10.0至24.8毫米,其中降水的大值中心在都兰夏日哈镇、降水量达93.5毫米。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副高级工程师杨延华介绍,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有降水量大、降水量偏多明显和降水极端性明显三个特点,杨延华说:“此次降水过程有60%的站点过程降水量超过常年整月降水量;6 站过程降水量超过1991至2020 年整月平均降水量;5 站次日降水量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杨延华介绍,5月第5候东欧平原上空有一个冷低压稳定存在,冷空气不断堆积,势力不断增强,同时西南气流旺盛,将南方暖湿空气输送到我国西部地区,部分水汽随着气流北伸到南疆及我省西部柴达木盆地境内;5 月第6 候随着冷低压系统向东南方向移动,其底部分裂小槽引导冷空气进入南疆及我省柴达木盆地,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的交汇,形成了此次柴达木盆地强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预计6 月柴达木盆地东部降水偏多,局地仍有出现强降水的可能,强降水引发的暴雨洪涝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度较高,应及早部署防汛工作,有效避免或减少灾害损失。(赵海梅 刘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