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农业区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

日期:2022-06-06

6月4日,据青海气候中心分析,今年春季我省平均气温偏高1.5℃,降水量偏少22.4%,农业区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 6月2日至3日全省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农业区降水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干旱级别有所下降。

据统计,3月1日至4月7日,东部农业区大部降水量偏少80.0%以上,致使部分地区旱象露头,据4月8日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MCI)监测表明,西宁、湟中、平安等地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之后全省降水量仍然偏少,气象干旱一直持续,4月末农业区出现区域性透雨天气过程,有效地增加了土壤湿度,部分地区干旱解除;5月以来降水量偏少,干旱发展,据5月27日MCI干旱指数监测表明,循化、平安为特旱,湟源、共和、乐都、民和、同仁为重旱,西宁、湟中、尖扎为中旱,互助、贵德、大通为轻旱。

6月4日MCI干旱指数监测表明,东部农业区大部仍然有不同程度气象干旱,与5月27日监测值相比,同仁、尖扎有所发展,循化、乐都、民和、大通、互助、贵德维持27日的干旱级别,其余地区干旱级别均有所降低。(杨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