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今日寒露我省多地已开启冬季模式

日期:2022-10-08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今天(10月8日),我国进入寒露节气。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此时,冷空气进一步活跃,降温进入快车道,南方则暑热褪去、秋意渐浓,北方多地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对于青海,寒露已经不是代表秋天的节气了,寒露节气期间,青海冬季版图将迅速扩大,大部地区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多地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是真正的“寒”露,要注意保暖。

10月8日,寒露节气,省城西宁西山树叶金黄,呈现浓浓秋色。

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是以达到一定温度标准来定义的,即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算作冬季。青海省气候中心通过盘点气象大数据发现,截至10月7日,我省除了乐都、平安、民和、循化、共和、贵德、同德、尖扎、囊谦、班玛、德令哈、格尔木、诺木洪、乌兰外,省内其余地区均达到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已达到气象意义上入冬的标准,省城西宁10月6日日最高气温7.8℃,刷新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寒露节气期间,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我国各地夜晚时间变长,散失的热量更多。再加上此时我国大部地区以晴天为主,云量较少,因此白天升温快,夜间地面辐射冷却更快,进而导致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 ,据气象资料显示,10月1日,西宁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23.2℃,相差17.4℃,当日温差最大的地区是小灶火,最高气温23.7℃,最低气温零下0.4℃,温差24.1℃。“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进入寒露节气,我省青南地区及东北大部平均昼夜温差都能达到15℃以上,早晚寒凉,早晚时段要备上一件外套了。一日如过两季甚至四季随机播放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要特别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

据省气象台预报,10月8日、9日两天受高空锋区影响,青海东北部有吹风、降温天气,南部受切变影响,有小(雨)雪或雨夹雪;10日我省大部处于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具体预报如下,10月8日至10月9日白天,果洛南部、玉树大部、唐古拉山区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晴;东部地区午后有5到6级偏西风;夜间玉树、果洛中南部、唐古拉山区、玛多有小雨(雪),其中玉树市、杂多、治多部分乡镇有中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晴;西宁、海东等地夜间最低气温下降4到6℃; 10月9日至10日,黄南南部、果洛、玉树有小雨(雪),其中玉树大部、果洛中南部有中到大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 10月10日至10月11日,果洛中南部、玉树有小雨(雪),其中玉树东部、杂多部分乡镇有中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晴。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冷空气将造成明显的吹风降温降雪天气,东部地区应注意防寒保暖,南部地区应注意降雪造成的道路结冰以及对牲畜采食造成一定影响。(赵海梅 杨延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