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五月飘雪 青海这个初夏“有点冷”

日期:2017-06-18

本期专家: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 戴升

采访人: 本报记者 金泉才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满” 已经过了。可就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被高温热浪袭击的时候,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却显得 “有点冷” , 南部高海拔地区甚至雪花纷飞, 俨然一幅冬季景象。而该省东北部地区也不容乐观, 供暖期结束后的人们在室外还能感受到暖意, 而在室内特别是一早一晚, 还得使用 “小太阳” 、 电热毯等取暖设施, 街上人们的着装也是五花八门, 有穿短袖短裙的, 也有穿毛衣羽绒服的……这个夏天, 青海怎么了?

“温度的确有点低! ”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说。据青海省气候中心监测分析, 自今年 3 月以来, 青海省尤其是省会西宁市的温度的确比常年偏低。3 月, 青海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 1℃左右, 其中,西宁市偏低 1.3℃, 是全省较常年气温偏低幅度最大的地区。4 月, 全省平均气温4.4℃, 西宁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7℃。5月上旬, 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 1℃到 3℃, 西宁市气温偏低 2.7℃之多。 “西宁市这种气温偏低的情况是近5年来少见的。 ” 戴升说。

是什么原因导致青海 “有点冷” ?戴升介绍, 受高压脊控制, 冬季青海大部分地区维持晴好天气, 温度持续偏高, 创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但是从今年 3 月开始, 该省大部分地区受极地冷空气南压和低值系统控制影响,冷空气入侵次数多、 强度强, 造成降 (雨) 雪天气过程偏多, 多地出现大到暴雪天气,气温长时间偏低。即使中间有短暂晴好天气, 但随着冷空气频繁光临, 该省气温还是无法回升, 尤其早晚温差比较大, 人们普遍感觉 “比较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