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降水又降温 都是“北极涛动”惹的祸

日期:2017-08-29

从8月21日至28日,连续8天,我省始终是秋雨绵绵,温度也一天比一天低,很多地方早早切入“冬季模式”。连续降雨加之气温大幅下降,很多人一时间还是无法适应。“要冻死在青海的七夕里”、“海北直接切入冬季了,过3天就供暖了”——在“朋友圈”里,大家直呼受不了这种天气。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省出现这种天气现象?是否是连阴雨天气?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报》记者联合采访了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

专家: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

记者: 宋维嘉  刘璐

记者:近期全省降温又多雨,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省出现这种天气现象?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接受中国天气网记者采访。

从21日至今,我省大部地区温度大幅下降,夏天也戛然而止,降水降温的天气让人们倍感寒意,西宁街头画风突变,从短袖短裙的夏装摇身一变成了初冬装,在商店里,羽绒服等已经提前上市。据了解,西宁市8月21日至28日的平均气温是13.7摄氏度,比常年下降2.3摄氏度;而降水量普遍偏多,比常年偏多1.6倍。格尔木市降水量比常年偏多15倍。期间,黄南州泽库县的累计降水量达到104.9毫米,为全省之最。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省出现这种天气现象?

戴升:此次我省出现大范围的阴雨天气,是受“北极涛动”影响所致。近期,“北极涛动”正处于负位相,系统的气压差较正常弱,冷空气较易向中、高纬度南压,而南方海洋的暖湿气流北上,冷暖空气汇合,造成我省持续阴雨天气的出现。另外,近期南方台风活跃也是我省出现阴雨天气的原因。“台风减弱时,造成副热带高压东退,在冷暖空气博弈中,冷空气开始影响我省,导致阴雨天气持续。”

记者:能详细介绍下“北极涛动”吗?

戴升:“北极涛动”是指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约北纬45度)与北极地区气压形势差别的变化。它是一个代表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的重要气候指数,可分为正位相和负位相。北极通常受低气压系统支配,而高气压系统则位于中纬度地区。当北极涛动处于正位相时,这些系统的气压差较正常强,限制了极区冷空气向南扩展;当北极涛动处于负位相时,这些系统的气压差较正常弱,冷空气较易向南侵袭。

记者:最近连续降水否是连阴雨天气?对农作物有什么影响?

戴升:虽然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但据省气候中心监测,全省并未达到连阴雨气象标准。在气象标准上,连阴雨天气需达到连续5天的雨天,且期间日平均总云量≥8成,过程总降水量≥10毫米,期间不能出现两个无雨日(即日降水量<0.1毫米)。

持续的阴雨天气缓解了我省自6月中旬以来出现的大面积高温干旱,并且及时补充各大河流和水库的水量。但此次阴雨天气对我省的秋收工作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造成春小麦和油菜无法进行正常收割,出现过熟和发霉的现象。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我省大部的降水天气仍将持续,南部降水相对较大,持续的阴雨天将会对生长发育期和成熟期的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抓住间歇期抢收。(青海气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