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环境气象业务能力逐步提升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18-01-31

DSC_4920


省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郭晓宁在接受采访。

2017年以来,青海省气象局整合资源,组建环境气象中心,抓住国家气象中心对口援青契机,加强和环境保护部门合作联合,不断提升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助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近日,中国天气网、青海气象网采访了青海省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郭晓宁。

采访记者:容锦盟 刘璐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环境气象中心目前的情况?

郭晓宁:2017年7月,省气象局整合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与省气象台资源组建环境气象中心。该中心以国家气象中心对口援青为契机,引进了当前最新、最先进人机交互、融合天气和环境气象的业务系统——MICAPS4.1环境气象版系统。该系统是国家气象中心最新研发的集常规天气预报业务、空气质量多要素监测、CUACE环境气象模式数据、环境气象产品制作发布等多功能的业务系统。该系统解决了青海环境气象业务系统平台从无到有,大大提高了环境预报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记者:环境气象工作与环保部门息息相关,环境气象中心与环保部门展开了怎样的合作?

郭晓宁:环境气象中心多次到青海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业务访问,学习了解环保部门在空气质量业务发展方面的情况,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寻求共同发展。2018年1月,环境气象中心成功引进青海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该系统包含大气监测、天气形势、国家指导产品、模式预报、污染案例库、预报预警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等多个子系统,主要涵盖我省境内各类环保监测站点六项污染物的实时监测、多种模式天气形势分析、污染物日均面分析、溯源、排放源分析等。该系统模式预报采用南京大学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型,结合WRF-chem、WRF-camx、CMAQ、聚类回归模型等七种空气质量预报模型,可实现对我省各市州未来七天空气质量六项污染物及AQI(空气质量指数)的预报。

记者:目前环境气象中心平台搭建、产品研发和使用的情况如何?

郭晓宁:目前,我省环境气象业务系统平台搭建初步完成,已成功研发出空气污染监测、气象条件监测、空气质量预报、紫外线预报、青藏铁路沿线大气含氧量监测等监测、预报类产品。

针对我省冬季采暖期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现状,自2017年10月起,环境气象中心加强与环保部门等的会商,利用各类业务系统把握每周环境气象、空气污染的状况,特别是对西宁以及东部地区环境气象状况进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