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评论: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气象力量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特别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时代发展看,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民族复兴大计。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民生优先领域,气象部门责无旁贷。从社会需求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人民从过去盼“温饱”、求“生存”到现在盼“环保”、求“生态”。在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实在的获得感等方面,气象服务大有可为。从全球视野看,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坚持绿色低碳,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气象工作必有作为。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气象部门必须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期、攻坚期”的紧迫需要,抓住“窗口期”的发展机遇,认清形势、强化能力、补齐短板,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为跨越重大历史性关口作出气象贡献。


要提升“一个认识”,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国气象部门必须坚决担负起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趋利与避害并举,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提高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服务和保障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过难关、啃硬骨、治痼疾”。


要找准“两个定位”,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推动气象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改革创新,有效激活存量,挖掘气象潜力,培育气象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要坚持“三个融入”,强化顶层设计谋划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主动对接需求,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发挥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生态系统监测评价、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人工影响天气等优势;主动合作交流,融入相关部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建立长期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生态气象交流合作格局;主动科普宣传,融入社会公众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构建政府、部门、企业、公众协同共治的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强化公众对生态安全、气候安全和绿色发展理念的认知,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选择。


要构建“四个体系”,发挥气象优势健全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业务体系。构建布局合理、集约高效、规范标准的生态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体系;发展模式模型、遥感应用、预报预警和定量评价等专业优势明显的技术体系;健全分工明确、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完善法规标准、科技人才、保障机制等制度体系。


要聚焦“五大领域”,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确保中央相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易灾区和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确定的重点区域,聚焦服务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夯实基础建设,强化趋利增效,守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通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城市规划可行性论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挖掘更多的气象“红利”。


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贵在实践,重在创新。各级气象部门必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首创精神,坚持上下联动,主动探索创新,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交出合格气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