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五问青海玉树大雪有几“多”?

日期:2019-02-22

近期,南方地区有“流浪太阳”,青海的积雪却一直“赖着不走”。2018年12月下旬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玉树州)境内出现多次大范围降雪,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28个乡镇72个村遭受不同程度雪灾。今冬玉树下了多少雪?为何给当地造成比较重的影响?原因几何?

_20190222092726

图为通往玉树州的高速公路上厚厚的积雪。才仁旦周 摄

一问:今冬玉树究竟下了多少雪?

入冬(2018年11月1日)以来,青海省玉树州等地共出现了12次明显降雪过程,每个月都会出现两次以上降雪过程,有9站次日降雪量超过5毫米,仅2019年1月就出现了4次明显降雪过程。

据统计,玉树州入冬以来平均降雪量为37.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7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年。各地降雪均偏多,偏多幅度可达到97%至214%,其中清水河偏多幅度最大、曲麻莱次之,分别偏多214%、198%。

_20190222092739

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20日玉树州出现明显降雪过程的日期。殷儒 制图

二问:积雪有多厚?

受频繁降雪影响,自2018年12月29日开始,玉树州杂多等县相继出现积雪,至今积雪难融。2月10日8时杂多县最大积雪深度达到18厘米,这个高度能轻易没过成年人的脚脖子;而称多县和曲麻莱县最大积雪深度分别达11厘米和10厘米,这样的积雪也完全能将牧草覆盖了。

_20190222092744

玉树州部分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及出现时间。殷儒 制图

风云三号卫星监测产品显示,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区域出现较大范围60天以上的积雪覆盖,其中,玉树州南部、果洛州西南部等区域,局地出现超过80天的持续积雪覆盖。

_20190222092750

青海省积雪覆盖综合监测产品(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21日)

三问:这次雪灾与2008年有何不同?

2008年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让人记忆犹新,当年,玉树州受强寒潮天气影响,普降大雪并伴有低温冰冻天气,致使积雪长期不化,造成全州不同程度的雪灾。

今年的情况与2008年有所不同,主要是由于降雪频繁出现且降雪量极大,频繁的降雪过程使得新增积雪较多,积雪难以消融。比如杂多,雪灾维持时间较2008年更长,造成的灾情也更严重。

具体分析来看,与2008年相比,杂多县今年为重度雪灾,积雪时间(统计至2月20日)比雪灾最严重的2008年长25天;曲麻莱为中度雪灾;称多清水河为重度雪灾,与2008年持平。

四问:青海南部为何多出现雪灾?

灾情数据显示,青海南部是青海省雪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主要因为该区域地势复杂、距水汽源地较近,且容易受到西风带南北槽类、高原低涡类、孟加拉湾风暴类等主要天气系统的影响。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入冬以来,乌拉尔山高压脊长期维持少动的状态,脊前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青藏高原上空汇合,多次造成大到暴雪天气。降雪量大,积雪厚,加上低温天气长期维持、积雪消融缓慢,最终形成此次雪灾。

五问:降雪对畜牧业有何影响?如何防御?

据青海省应急厅报告,截至2月19日17时,玉树州1市5县28个乡镇12931户58289人受灾需救助,68.8万头(只)牲畜觅食困难。目前青海省已安排救灾资金6500余万元,通往各受灾乡村的道路已基本打通。

研究表明,适量的降雪对牧草越冬保温起到积极作用,加之旱季融雪可增加土壤水分、促进牧草返青生长;另外积雪也是缺水或无水冬春草场的主要水源,有利于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青海省海北州牧业气象试验站观测结果显示,对于干草原牧场,当积雪的厚度低于5厘米时,绵羊体重的下降速度减缓。也就是说,当积雪深度不大时,可以促进牲畜的保膘。

但雪量过大,积雪过深且持续时间较长时,则会给牲畜觅食造成困难,从而形成“白灾”。一方面是因为较厚的积雪会掩埋牧草,引起牲畜的可采食量减少;另一方面,积雪加厚时会增加牲畜采食时行走难度,加大其体力消耗,如果牲畜在采食牧草过程中其消耗的体能远远超过进食补充的能量时,便会出现大批死亡。

_20190222092756

(中国气象报  王玫珏 王美丽 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