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4月气温偏高降水时段分布不均 东部农业区个别地方出现透雨

日期:2019-04-29

4月以来,我省天气波动较大,多地日最高气温突破或接近 4月历史极值。继 4 月 16日至18 日我省迎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高温天气之后, 4月23日至25 日,我省个别地区再次出现 30.0℃以上的高温天气。4月下旬,我省出现两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东部农业区7个测站相继出现今春首场透雨。针对我省4月份的天气情况,中国天气网、青海气象网采访了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请他就4月我省气候和天气情况进行了介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省4月的气温和降水较常年的变化情况。

马占良:今年高温出现的时段较历史同期偏早,4月1日至27日,全省平均气温较历年偏高2.7℃,为历年同期最高,东部农业区大部、柴达木盆地大部偏高3℃左右,民和偏高4℃以上。降水较常年持平,时段分布不均,上中旬东部农业区降水偏少,但我省近期出现了两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东北部降水较为明显,民和等7个测站出现了入春以来第一场透雨。

记者:具体哪些站点日最高气温突破或接近4月历史极值?哪些站点由于近期的降水出现了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透雨?

马占良:从日最高气温历史排位来看,野牛沟 4月25 日最高气温达到26.3℃,突破该站 4月历史极值,乐都、茫崖、平安日最高气温位列历史第2位,大通、诺木洪位列历史第3位。4月26日08时至28日08时,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大通、湟源、民和、循化均出现了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透雨。

记者:造成我省今年高温天气出现时段较早和近期降水较多的原因是什么?

马占良:今年高温天气出现较早主要是因为南方暖性气团位置较往年较为偏北,再加上降水天气过程较少,所以我省4月上中旬气温升高较为明显。近期我省大部地区有间歇性降水出现,主要是受到高空短波槽东移影响。

记者:前期的高温天气以及近期的降水天气对生产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马占良:虽然前期日最高气温较高,但受连日来降水的影响,我省北部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有6℃至8℃的降幅,总体来说,我省4月昼夜温差较大,午后紫外线较强,市民在出行的时候应当注意适当增减衣物,做好防晒工作。另外,对于东部农业区来说,前期气温偏高的情况导致了气象干旱的出现,尖扎、循化、民和等地出现了轻度至中度的气象干旱,连日来的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的干旱状况,对春播生产和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但是由于春季我省昼夜温差较大,可能会出现晚霜冻或低温冻害,种植户应当加强防范。

记者:后期我省的天气状况会是什么情况?

马占良:4月28日夜间至29日白天,我省大部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降水中心在海北地区,将会出现中雨雪天气。后期的过程在5月2日至3日,全省大部有一次降水过程,以小雨的量级为主。(刘璐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