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受冷空气影响我省中东部将迎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日期:2019-09-10

从9月4日开始,我省出现了接连不断地降水天气,9月8日8时到9日8时,全省715个测站中696个测站出现降水,其中湟中上五庄乡水峡出现暴雨,降水量达 68.2毫米,东北部部分地区出现大雨以上量级降水。据省气象台预报,9月11日至13日,我省东北部地区将会出现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近期降水天气为什么这么多?后期天气怎么样?针对近期天气情况,公众出行、农业生产有哪些注意事项?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周忠宁作出解答。

1.png

图为9月8日8时至9日8时降水实况。

记者:进入9月以来,我省降水频繁,请您解读一下近期降水较多的原因。

周忠宁:我省近期的降水主要是受到西亚大槽整体东移影响,其底部冷空气持续影响我省中东部地区,同时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侧的西南暖湿气流发展较好,水汽充沛,冷暖空气在我省中东部地区交汇,造成了中东部地区持续的阴雨天气。这种阴雨天气对公众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对我省东部农业区小麦的晾晒和打碾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

记者:后期天气情况如何?

周忠宁:预计本周天气将以阴雨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低迷。我省中东部地区依然受冷空气影响,11日至13日,中东部地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降水天气过程,西宁、海东、黄南、果洛北部、海南南部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过程期间,我省北部地区降温4至6℃,局地可达8℃,海西西部有7级左右西北风,并伴有沙尘天气。

记者:公众在出行及农业生产应该注意什么?

周忠宁:受持续降水影响,气温较低,早晚较凉,公众在出行时应当携带雨具,适当增添衣服,注意防寒保暖。对于东部农业区来说,当前一天最低温度下降至2℃以下时,第二天突然放晴就应当注意预防早霜冻的出现,尤其是大棚种植户应当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预防措施。另外,持续的降水可能会增加地质灾害发生的几率,相关部门应注意加强防范。(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