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汛期降水偏多 冷空气频繁南下副高位置偏南是主因

日期:2019-09-29

今年汛期,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东部农业区大部、柴达木盆地西北部、青南部分地区多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暴雨洪涝灾害。今年汛期我省气候呈现怎样的特点?今年降水偏多的原因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

记者:今年汛期我省天气气候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马占良:今年汛期我省大部降水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281.3毫米,较常年值(251.3mm)偏多11.9%。除柴达木盆地中部、果洛西南部、玉树南部偏少外,其余地区均偏多,其中冷湖偏多1.3倍,平安、西宁偏多50%以上。受降水影响,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5至6月,黄河上游地区降水量偏多43.5%,来水量急剧增加,加之前期融雪补给等因素,黄河上游出现汛情。汛期我省大部气温偏高,汛期全省平均气温13.0℃,较常年值(12.3℃)偏高0.7℃。西宁偏低0.7℃,门源、祁连、湟源、同德、久治、囊谦偏高1.1至1.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1.0℃以内。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汛期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马占良:汛期前、后期大到暴雨过程多。国家级气象站6月大雨以上降水出现10站次,较常年(5.9站次)偏多69%。9月以来,降水偏多26.3%,大雨以上降水出现6站次,较常年(3.0站次)偏多1倍。从全省区域站资料来看,汛期全省共出现大雨488站次、暴雨18站次。8月18日大通东峡镇鹞子沟降水量达75.9毫米,为汛期以来日降水量最大的站点。汛期期间,部分站点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全省有5县(市)6站次单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4县(市)4站次单日降水量接近历史极值,东部农业区发生日极端降水4次。

记者:从气候角度来说,今年汛期降水偏多的原因是什么?

马占良:5月至6月,OA指数以负位相为主,导致极地冷空气不断向中高纬度南压,冷空气频繁南下,例如今年5月份的阶段性低温天气就是受到极地冷空气的影响。另外,通常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天气是地面炎热、日照强、少云、大气稳定、气候干燥的,但影响我们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直徘徊在北纬20至25度左右,位置较为偏南,加上西南暖湿气流条件较好,冷暖空气汇合,造成我省东南部地区降水频繁。(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