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较强冷空气来袭 我省北部地区将出现降温

日期:2019-10-22

受冷空气影响,10月23日至24日,我省北部将有一次降温、吹风、弱降水天气过程,此次过程具体会影响哪些地区?造成此次过程的原因是什么?对于近期天气需要注意防范哪些方面?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韦淑侠。

20191022.jpg

图为10月22日08时地面天气分析图。

嘉宾: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韦淑侠

记者:青海气象网记者刘璐

记者:23日开始的过程会影响到哪些地区?气温有何变化?

韦淑侠:23日至24日,我省北部将有一次降温、吹风、弱降水天气过程。较强冷空气将主要影响海西东部、海北、西宁、海东、黄南北部,过程期间,海西北部、祁连山区有6级左右偏西风,西宁、海东有4至5级东南风,海北有小雪,西宁、海东小雪转雨夹雪;我省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有4至6℃降幅,东部农业区降温将达6至8℃。

记者:造成此次降温、吹风、弱降水天气过程的原因是什么?

韦淑侠:此次过程主要是因为新疆横槽转竖,南下影响我省,目前位于新疆西北部的冷温槽配合地面冷空气前锋已经进入北疆,未来24小时将进入河西走廊,明天傍晚到夜间开始影响我省海西东部、海北、西宁、海东,带来降温降水天气。

记者:针对此次过程,有何防范建议?

韦淑侠:近期我省各地平均气温已经处于较低水平,雨雪天气伴随大幅降温后人体感觉会更加明显,因此大家在出行时需穿着防寒保暖的衣物,谨防伤风感冒。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此次降温、吹风天气过程将导致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升高,各地相关部门需随时关注青海省气象局发布的“森林草原火险预警预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广大群众也需提高防火意识,注意文明、安全、合理用火,避免在林区和草原周边使用明火,以防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