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降水持续偏多 青海湖水位连续15年上涨

日期:2020-01-21

图为青海湖封冻场景。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素有“中国最美湖泊”的美誉,它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阻遏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近日,记者从省气候中心获悉,受青海湖流域降水偏多影响,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水位2019年上涨0.56米,至此已连续15年上涨,水位恢复至上世纪60年代初水平。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分析,环青海湖流域降水总体偏多是青海湖水位连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偏多的降水使青海湖流域各条河流径流量持续增加。仅2019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447.7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青海湖流域各地降水量在444.2至451.2毫米之间,较常年均偏多2成。因此,2019年青海湖流域因年降水资源量偏多被定义为异常“丰水年”,水体上涨幅度达0.56米。

据戴升介绍,2005年以来,青藏高原降水偏多,湿地面积不断增加,生态改善十分明显。据资料显示,青海湖的平均水位已从2005年3192.86米上升至2019年的3195.97米,上升幅度达3.11米;根据省气象科研所2019 年9 月27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49.38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08平方公里,较2019 年4月25 日增加了33.76 平方公里。

戴升表示,青海湖水位持续上涨,有利于周边气候变湿变暖,对改善当地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以及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都比较有利,但是水位持续上涨或将对周边旅游设施带来不利影响。(刘璐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