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未来一周东部农业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建议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抢墒早播

日期:2020-03-04

3月4日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春耕春播适宜等级图。

过去一周我省东部农业区气温普遍偏高,降水持平或偏多,气象条件有利于我省川水地区春耕春播生产。未来一周,东部农业区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省气象科研所正研级高工颜亮东建议,东部农业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解冻情况,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抢墒早播,保证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据气象资料显示,过去一周东部农业区大部气温普遍偏高1.9至4.2℃, 降水持平或偏多0.2至4.8毫米。2月28日干土层监测结果表明,农业区15个土壤水分生态监测站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至4厘米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农业区大部持平或偏多1至4厘米,与历年(2003至2019年)同期相比,农业区大部持平或偏少1至4厘米。

颜亮东介绍,目前我省水热条件较好的川水地区已陆续进入播种期,3月4日至8日川水地区大部无降水天气过程,气象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活动。他建议种植户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解冻情况,适时开展顶凌播种,抢播春小麦和油菜;浅山和脑山地区积极做好积肥等春耕前的准备工作,保证春播工作顺利进行。(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