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复杂防汛进入关键期

日期:2020-07-23

2020年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全省总体偏涝,各地降水分布不均,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那么,2020年汛期的总体特点是什么?造成这种天气形势的原因有哪些?防汛救灾气象服务需要注意些什么?记者采访了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延华。

嘉宾:青海省气候中心 高级工程师 杨延华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彬 刘璐


记者: 我省汛期主要天气特征有哪些?

杨延华:我省汛期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降雨量比较大,单次降雨量或者整体的降雨过程量值也比较大,这样就易形成较多的阴雨天气。同时,局地强降水也比较多,降水强度比较大,极易造成暴雨、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并伴有冰雹、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另外,汛期东部农业区和柴达木盆地局地常出现3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甚至出现连续3天以上的30度高温热旱。

记者:今年汛期我省主要天气气候特征有哪些?

杨延华:今年汛期全省总体来说属于偏涝,各地降水分布不均,气候形势较为复杂,较常年相比,除海北州接近常年外,省内其余各市(州)均偏多,其中黄南州偏多幅度最大。今年汛期,全省降水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降水集中,累积雨量大。久治连续阴雨天气达14天,过程累积降水量147.8毫米,超过该地常年6月整月降水总量;二是单日雨量大,极端性强。7月8日兴海30分钟降水量达23.9毫米,突破近10年该地同期30分钟最大降水量极值;三是多地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6月以来我省共出现12次强对流天气,冰雹、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四是6月中旬降水偏多,暴雨洪涝等灾害频发。导致多地出现暴雨洪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灾害次数为近5年同期最多;五是黄河源区出现较重汛情。6月以来黄河源区平均降水量偏多17.2%,加之前期冰雪融水及流量持续偏丰的影响,导致黄河上游于6月19日形成1号洪水,22日达到最大洪峰(唐乃亥流量2750立方米每秒)。

记者: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年汛期如此复杂的天气形势?

杨延华:今年6月以来,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总体是偏南的,而西南暖湿气流总体来说比较偏弱,但是我省上空中小尺度的降水的系统比较多发一些,导致局地的强对流天气频现,降水量偏多,单日降水量大,极端性较强,洪涝、冰雹等天气也是频发。

记者:针对我省今年汛期复杂的天气形势,气象部门的防汛减灾服务要注意什么?

杨延华:目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处在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我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工作部署,不断推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七下八上”是强降雨集中多发期,多雨区易出现暴雨洪涝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需严加防范。二是海北、海东、果洛、黄南降水偏多,同时雷电和冰雹灾害风险较高,要做好雷电防御和人影防雹工作。三是降水偏少的地区将有阶段性旱情,要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王彬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