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麦类作物普遍进入乳熟期 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生长

日期:2020-08-26

春小麦是我省的主要粮食作物,主要分布在海东、海南、黄南及海西大部。仅河湟灌溉区即达170万亩,占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68%。目前,我省各类作物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此,青海气象网记者采访了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请他就当前农业区各地农作物长势及农业气象条件情况谈了看法。

采访嘉宾: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我省各类作物的生长情况。

颜亮东:8月中旬,全省气温东南部偏高西北部偏低,平均气温介于5.2至18.7℃,降水分布不均,降水量介于0.2至80.3毫米之间,各地土壤墒情较好;农业区麦类作物大部进入乳熟期,牧业区牧草陆续进入果实或种子成熟期。

记者:我省后期农业气象条件如何?是否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颜亮东:总体来说,我省气象条件有利于农作物和牧草的生长发育及产量形成。本旬农业区气温东南部偏高,西北部偏低,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好,麦类作物发育期略微推迟,长势大部为二类苗。牧业区气温大部偏高,降水大部偏多,有利于牧草生长发育及产量形成。

8月24日,我们组织召开了2020年主要粮油作物长势与农业气象年景趋势预测分析电视会商会,就农业产量气象年景趋势及后期气候条件进行预测。预计在粮油作物发育后期及收割期无明显气象灾害的前提下,我省今年农业将有望呈现平偏丰的年景。

记者:对后期农业生产有何建议?

颜亮东:目前我省农业区的麦类作物已处于乳熟、成熟、收割晾晒阶段,在此期间,各地要做好成熟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为提高麦类作物的结实率、千粒重创造条件;同时,作物已成熟地区应做好收割、打碾和晾晒工作,确保颗粒归仓。牧业区还应做好牧草黄枯期前的青饲料储备工作。当前各地仍处于主汛期,应注意防御局地暴雨、冰雹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清沟理墒,排除田间给水。(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