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受冷空气影响我省东北部多地气温创入冬以来历史新低

日期:2021-01-08

1月5日至7日,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了明显的吹风、降温天气,青南牧区及海北局部日最低气温降幅明显,降温幅度为 7.4至11.1℃,根据青海省《气象灾害分级指标》,玉树、达日、玛沁、治多、清水河出现中度寒潮,托勒、甘德出现轻度寒潮。

据省气候中心资料统计显示,去年12月1日以来,我省北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5至2.5℃,湟中、西宁偏低2.0℃以上;东部农业区平均气温-7.0℃,较常年偏低1.1℃,为2000年以来同期次低值,仅次于2006年同期-7.1℃。

“受冷空气影响,北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尤其是5日至7日东北部气温下降明显,日最高气温跌至-5.0至-12.6℃。”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刘义花介绍。东部农业区及祁连、门源、海晏、刚察、共和等18站日最高气温达到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同时,西宁、互助、乐都、化隆、大通、民和、循化、湟源、贵德、海晏、尖扎、门源12站1月7日最高气温创2000年以来1月上旬日最高气温极低值。

在谈及我省气温持续偏低的原因时,刘义花说:“蒙古低压在东移南压的过程中,其外围的低压槽引导偏北气流向南移动,把北方的冷空气引导到了我省。”

此外,温度本来就低,再伴随着吹风天气,人的体感温度就会比实际气温低很多。如某地白天最高气温-10℃,如果出现5级风,体感气温会降低3℃左右,若遇到9级风,体感温度将直逼-15℃。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1月9日至10日,我省北部地区有一次吹风天气过程,柴达木盆地、环青海湖地区及祁连山区有6至7级偏西风,阵风可达7至8级,局地伴有沙尘天气,河湟谷地有5至6级东南风。过程期间气温持续走低,柴达木盆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至8℃,东部农业区日最高气温将下降4℃左右。

1月8日开始,我省步入冬日最冷“三九”天,气象专家提醒,吹风、降温天气对森林草原防火、户外工作、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畜牧业生产及公众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需加强防范。(刘璐 冯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