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农作物已进入需水关键期 需加强田间管理

日期:2021-06-22

6月中旬,我省农业区春小麦、青稞正处于拔节至孕穗期,作物已进入需水关键期,目前也正是粮食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青海气象网记者针对当前农业区各地农作物长势及农业气象条件情况采访了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

采访嘉宾: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我省各类作物的生长情况。

颜亮东:本旬农业区和牧业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6月12日以来出现的降水过程有利于土壤增墒补墒,有效弥补了5月以来降水偏少造成的水分不足,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农作物和牧草生长发育较为有利,但6月中旬环湖地区降水仍偏少,对环湖地区牧草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有一定的影响。当前,我省春小麦和青稞普遍进入拔节至孕穗期,冬小麦处于灌浆期,牧业区牧草陆续进入普遍抽穗期。

记者:6月下旬我省气候条件如何?

颜亮东:根据省气象台预测,6月下旬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青南大部正常或偏多,其余大部地区偏少。与历年同期相比,降水西宁、海东、海北东部、海南大部、海西西北部及东南部、玉树西北部、果洛东北部、黄南东部偏少3至9成,海西东北部及中部、唐古拉山地区、玉树东部、果洛西部、贵德偏多3成至4倍,省内其余地区正常。平均气温西宁北部、海东东北部、海北东部、海南大部、玉树大部、果洛西部偏高2至7℃,省内其余地区正常。

记者:根据6月下旬气候条件,对后期农业生产有何建议?

颜亮东:目前,我省农业区春小麦、青稞处于拔节至孕穗期,是作物需水关键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及时查看农田墒情,适时灌溉,并合理施肥,力争穗大、粒多,保证增产增收。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农业区进入病虫害发生蔓延的活跃期,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牧业区进入草地毛虫为害期,加强草原鼠虫害的防治,及时开展牲畜转场、剪毛和药浴等牧事活动,同时各地要注重草场的封育与保护,保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刘璐 严应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