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郑州1小时降雨超过200毫米 专家权威解读河南极端暴雨

日期:2021-07-23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600余站降水超过250毫米,最大降水量728毫米,郑州6小时降雨382毫米。其中,20日16时至17时,郑州一小时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中央气象台表示,郑州此次极端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为201.9毫米,已超过“758特大暴雨”河南林庄的1小时降雨量(198.5毫米,1975年8月5日)。

此次降水过程强度为何如此之大?持续时间为何这么长?此轮强降雨将带来哪些影响?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对此进行了解读。

专家: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周爱春

降雨范围广且时段集中

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强

记者:此轮降雨有何特点?

专家:一是持续时间长。7月17日开始, 河南西部、中西部地区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截至7月20日傍晚,强降水仍在持续。

二是累计雨量大。截至20日17时15分,河南省平均降雨量113.5毫米,郑州、焦作、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57毫米、210.6毫米、194.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荥阳市环翠峪728.0毫米。

三是强降水范围广。全省共有409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23个,大于250毫米的有606个。

四是强降水时段集中。强降水时段主要从18日夜间开始,河南省北部、中部、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五是具有极端性。嵩山、偃师、新密、伊川、登封等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嵩山、巩义、新密、偃师、登封等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日累计降水量历史极值。

两轮降雨落区存在叠加

局部地质灾害风险高

记者:造成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原因是什么?造成了哪些影响?

专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天气系统稳定少动,造成了长时间降水。

由于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造成河南省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增高,黄河流域、海河流域中小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另外还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

加密监测 加强联动 全网发布预警信息

记者:为应对此次天气过程,河南省气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专家:针对此次过程,河南省气象局认真贯彻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按照1号指挥长令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实行战时工作机制,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一是加强监测,气象卫星、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进行24小时连续观测,全省地面气象站、探空站开展加密观测;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滚动发布《重要气象信息》《气象信息快报》等决策服务材料,开展联合会商8次,并联合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并对省防汛办、省应急厅、省地质环境总站开展了叫应服务,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均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送达本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三是全网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共发布预警信息1100多条,提醒责任人4500余万人次;气象部门各类新媒体发布预报预警、雨情、科普知识等信息300余条,受众超亿人次。

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间

记者:未来河南天气是什么样?此次强降水天气还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专家: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间,强降水集中区域仍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毫米至250毫米,局部300毫米至400毫米。

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省内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

(中国气象网 2021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