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农作物已处于成熟收割阶段 应注意抢晴收晒

日期:2021-09-02

8月下旬,我省气温北部偏低南部偏高,降水分布不均,农业区麦类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牧业区牧草陆续进入果实或种子成熟期。青海气象网记者就当前各类农作物长势及9月上旬农业气候条件采访了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

采访嘉宾: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我省各类作物的生长情况。

颜亮东:本旬农业区大部气温偏低,降水西北多东南少,麦类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几次降水降温过程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并未造成明显影响;牧业区气温大部偏高,土壤墒情适宜,有利于牧草生长发育及产量形成,牧草陆续进入果实或种子成熟期。当前,各地春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互助油菜处于绿熟期至成熟期,门源青稞普遍乳成熟,甘德垂穗披碱草、海晏洽草处于种子成熟期,兴海赖草处于开花期。

记者:9月上旬我省气候条件如何?

颜亮东:根据省气象台9月上旬天气趋势预测,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西宁大部、海东、海北大部、黄南北部、果洛南部和西北部、玉树东北部和南部偏少2至5成,海西中西部无降水,省内其余地区偏少6至9成。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海东大部、海南西北部、玉树东部偏高2至4℃,其中局地偏高5至6℃,省内其余地区基本正常。

记者:根据9月上旬气候条件,对后期农业生产有何建议?

颜亮东:目前我省农作物已处于成熟收割阶段,各地仍要密切关注当地的天气变化,以防御局地暴雨造成的灾害,及时做好收割、打碾和晾晒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对作物未成熟地区要合理控制水、肥,防止作物贪青,促进作物早熟,以减轻早霜冻的影响。东部地区近期降水较多,对浅山农业区正在进行的收割、打碾及晾晒等农事活动带来一定影响,请有关部门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应注意抢晴收晒已成熟的春播作物。牧业区各地牧草将相继进入黄枯期,此时秋季牧草结实,天气逐渐转凉,牲畜正处于抓膘期,建议牧民群众做好打草储饲和牲畜抓膘工作。(刘璐 赵梦凡 张帅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