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10月我省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多雨雪降温天气过程

日期:2021-11-09

10 月,我省降水量偏多67.5%,平均气温偏高1.8℃,月内多雨雪降温天气过程。青海气象网记者就10月份我省气候特点及气候条件对有关行业的影响采访了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

采访嘉宾: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省10月份气候特点。

马占良: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7.5%。各地降水量与常年相比,祁连、诺木洪、囊谦偏少23.1%至40.1%,茫崖、冷湖期间无降水;省内其余大部地区偏多5成以上,其中乌兰、 小灶火降水量列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全省平均气温4.4℃,较常年同期偏高1.8℃,列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各地平均气温与常年相比,乐都与常年持平,其余大部地区偏高 1至3.9℃,其中门源、刚察、天峻、茶卡、泽库、同德、玛多、班玛、久治、清水河、五道梁、沱沱河创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

本月平均气温虽整体偏高,但月内我省降水过程频繁,气温起伏较大,降水主要集中在 3至6 日、8至10 日、14至15 日、19至20 日、25至26 日,期间平均气温、日最高和最低气温下降明显。

记者: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对我省相关行业有何影响?

马占良:10月,我省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农牧业生产。东部农业区气温偏高0.5℃,降水偏多59.7%,各地土壤墒情较好,均无旱情发生。前期气候条件较适宜农业区秋收秋种生产活动,后期晴好天气较多,秋收秋种进度明显加快,冬小麦发育期提前。10 月,青南牧区气温偏高3℃,降水偏多67.9%,气候条件对牧草后期生长较为有利。10月以来,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寒潮降温天气不利于大田蔬菜生长和牧区牲畜保膘。

月内,黄河源区来水量偏丰。黄河上游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2.8℃、降水偏多77.1%,受降水和前期流量的共同影响,唐乃亥水文站 10月平均流量较常年偏丰51.4%,偏丰的来水量有利于水力发电及下游调水。

但受频繁降水天气影响,我省部分路段发生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对交通运输造成一定影响。受降雪天气影响,部分路面因积雪结冰不具备通行条件,致使交通阻断,对过往车辆造成不利影响。(刘璐 李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