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东部农业区霜冻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

日期:2022-04-29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四天东部农业区将出现区域性透雨。5月1日至2日,东部农业区霜冻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气象条件对处于出苗期的春小麦和油菜等大田作物以及桃树、梨树、杏树和大樱桃等特色果树生长发育较为不利,可能发生大范围轻度至重度霜冻灾害。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可通过补肥和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减轻霜冻造成的影响,特色果农可临时搭建挡风墙、实时灌溉,尽量减小最低气温下降的幅度。

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介绍,4月30日,东部农业区降温降水过程持续,5月1日至2日,东部农业区日最低气温小于-5℃范围持续扩大,春小麦和油菜霜冻发生风险较高,5月3日气温有所回升。

5月1日,大通、互助、湟源、化隆北部、贵德北部、尖扎西南部、循化南部、同仁中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小于-4℃,春小麦发生轻度至中度霜冻风险较大;互助、湟源、大通南部、化隆北部、循化南部、同仁中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小于-5℃,油菜发生中度霜冻风险较大。

5月2日,霜冻影响范围持续扩大、影响程度逐渐加深,湟源、互助、大通、化隆大部,湟中西南部、贵德北部和南部、尖扎西南部、循化南部、平安南部、同仁中部和乐都北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小于-4℃,春小麦发生中度至重度霜冻风险较大;互助、化隆、大通南部、湟中西南部、湟源东部、贵德南部、尖扎东南部、循化南部、平安南部、同仁中部和乐都北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小于-5℃,油菜发生中度至重度霜冻风险较大。

目前我省互助、大通浅山地区的特色果树正处于花芽开放期,乐都、民和、贵德等川水地区特色果树处于坐果期,5月1日至2日降温过程导致日最低温小于-3℃,大樱桃、梨树、桃树、杏树等特色果树发生霜冻灾害风险可能性较高,部分果树可能会出现落芽现象,影响后期开花与结果。

颜亮东建议,降温降雪天气过程对处于苗期的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春小麦和油菜发生霜冻灾害可能性大,可通过补肥和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预防低温天气对春播作物造成的影响。特色果农需防范降温天气对果树的不利影响,可临时搭建挡风墙或实时灌溉等措施,减小气温下降幅度,提高花后坐果率。(刘璐 赵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