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今年春季农业区土壤墒情好于去年和历年同期

日期:2022-06-10

2022年春季(3至5月),青海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西多东少;农业区各地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至6厘米之间,牧业区各地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至8厘米之间,除个别站出现阶段性土壤轻度干旱以外,大部分地区未出现土壤干旱,春播及幼苗发育期农业土壤墒情好于去年和历年同期,水分条件有利于农作物的出苗、生长和牧草的返青。

今年春季,全省平均气温5.2℃,较常年值(3.7℃)偏高1.5℃,列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3月偏高3.3℃,列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4月、5月分别偏高0.2℃、1.0℃。全省平均降水量54.5毫米,较常年值(70.2毫米)偏少22.4%,其中3月、5月分别偏少63.0%、24.6%,4月偏多3.6%,表现为“少多少”的态势。

据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介绍,今年春季,农业区各地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至6厘米之间,除同仁、尖扎和平安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出现土壤轻度干旱以外,其余各地各旬均未出现干旱灾害。3月至5月农业区逐旬干土层与历年同期相比,农业区大部地区的干土层偏小。

“东部农业区除个别站出现阶段性土壤轻度干旱以外,大部分地区未出现土壤干旱,春播及幼苗发育期农业土壤墒情好于去年和历年同期。”颜亮东说。

5月上旬牧业区各站土壤陆续解冻,5月上旬至下旬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至8厘米之间,除甘德在5月中旬出现轻度土壤干旱以外,其余各站未出现土壤干旱,土壤墒情较好,与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相比,牧业区均持平或偏少,土壤墒情好于去年和历年同期。(刘璐 张帅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