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上半年农业气候条件有利于各地农作物生产发育

日期:2022-07-15

截至7月13日,我省冬小麦处于成熟期,春小麦进入开花期,油菜处于开花期,青稞处于开花期,农作物生长状况较好,以二类苗为主。记者就2022年上半年农业气象条件情况采访了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颜亮东。

记者:今年上半年全省主要农作物生长状况如何?

颜亮东:总体来说,2022年上半年,我省主要农作物生长状况较好,基本以二类苗为主。贵德及民和冬小麦分别于3月中旬返青,4月中旬至下旬拔节,5月上旬孕穗,5月中旬抽穗,5月中旬至下旬开花,6月中旬至下旬乳熟,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成熟;各地春小麦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种,4月下旬至5月中旬处于三叶期,6月上旬至6月中旬拔节,6月下旬孕穗,6月下旬至7月上旬抽穗,截至7月13日,大部分地区春小麦6月下旬至7月中旬已普遍开花;门源和贵南的白菜型油菜于5月下旬普遍播种,6月中旬至下旬出苗,6月下旬处于五真叶期和现蕾期,7月上旬处于开花始期。共和、互助和德令哈的甘蓝型油菜于3月下旬至5月中旬播种,5月上旬至6月上旬出苗,5月下旬至6月中旬处于五真叶期,6月中旬至7月上旬现蕾,6月下旬开花;贵南和门源的青稞于4月上、中旬播种,5月上旬出苗,5月中旬处于三叶期,5月下旬、6月上旬分蘖,6月上、中旬拔节,6月下旬孕穗,7月上旬抽穗后开始进入开花期。

记者:2022年上半年农业气象条件如何?

颜亮东:2022年上半年,全省平均气温1.7℃,较历年(1961-2020)偏高0.6℃,其中东部农业区偏高1.1至1.8℃,热量条件对各地的农作物生长有利;全省平均降水120.7毫米,较历年偏少16.9%,东部农业区偏少1至7成。春季除乐都、平安和同仁出现过轻度干旱外,其余各地土壤墒情良好,未出现土壤干旱;各地水热条件对春播作物生长较为有利,但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出现强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农作物受霜冻灾害影响;进入主汛期的5月中下旬以及6月中下旬,发生多起暴雨洪涝和冰雹灾害,对部分地区的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6月至7月上旬出现降水持续偏少和高温晴热天气,部分农田出现轻度或中度土壤干旱,进入7月中旬干旱才逐步缓解。

总体而言,2022年上半年农业气候条件有利于各地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但部分地区出现土壤干旱、高温晴热、暴雨洪涝及冰雹灾害,对局部地区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上半年气候属于正常偏差年景。(刘璐 张帅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