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青藏高原湖泊面积扩大或引发连锁生态反应

日期:2022-09-26

    青藏高原分布着大量高原内陆湖泊群,湖泊总面积约占全国50%以上。湖泊水体面积的变化会改变湖泊的空间分布,影响其演化速度和盐碱化水平,进而改变湖泊甚至整个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湖泊水体面积如何变化?原因几何?又对高原生态系统产生了哪些影响?为此,本报采访了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肖风劲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

    事实:近20年青藏高原湖泊水体面积明显增大

    青藏高原湖泊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指示器。受气候变暖影响,青藏高原地区冰川消融、冻土退化,降水总体增多,湖泊整体以扩张趋势为主。肖风劲团队利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和国外卫星资料,通过多源卫星资料融合,对2000年至2020年青藏高原湖泊水体面积进行分析。

    分析显示,近20年青藏高原湖泊水体面积总体呈持续增加态势,2020年水体面积达70304.5平方公里。与此同时,青海湖和色林措水体面积也在持续增加,2020年9月下旬,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88.81平方公里,达2001年遥感监测以来最大值。2009年以来,三江源地区大于50平方公里的湖泊群面积也呈增加趋势,平均每年增加51.76平方公里;柴达木盆地湖泊面积自2009年以来平均每年增加7.54平方公里。

    从分区域来看,2000年至2020 年,柴达木内流区、河西走廊-阿拉善河内流区、黄河干流水系、羌塘高原内流区和塔里木内流区等青藏高原北部湖泊面积呈持续增加态势;雅鲁藏布江布拉马布特拉河流域的青藏高原南部湖泊面积呈波动变化,2000年至2015年水体面积无明显扩大,2016年开始明显增加。

    而张国庆团队经过长期科学研究,也得到相似结论。张国庆表示,随着全球变暖,青藏高原湖泊呈现明显的数量增加和面积增大趋势,80%以上的湖泊都在扩张,中部和北部湖泊扩张更为明显。

    成因:降水增加、冰川加速消融是主因

    全球变暖导致青藏高原地区降水增多和冰川加速消融,是学术界公认的高原湖泊面积增大的两个主要原因。

    在近50年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升温幅度为全球平均值的两倍。监测数据显示,1981年至2020 年,青藏高原平均气温呈明显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近0.5℃。

    “气温持续升高使得高原冰川融化加快,近些年,高原上多数冰川退缩呈加速趋势。”肖风劲说。绒布冰川位于喜马拉雅山北坡中段的珠峰北坡,由于冰川加速消融,主绒布冰川表面有冰面湖生成。从2000年起,这里的冰湖面积逐渐增大,2005年至2019 年变化率达到 90.48%。1974年至2010年,杰马央宗冰川末端退缩了768米;从2000年开始,这里冰川退缩速度呈明显加快态势,同时冰湖面积增加了63.7%。

    张国庆表示,除了冰川消融加速,降水增多更是高原湖泊面积扩张的贡献因素。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青藏高原1981年至2020年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14毫米。研究显示,2000年以后,降水是导致湖泊水量增加的主要因素,但2005年至2013年气温持续上升,使得湖泊蒸发加强并削弱了湖泊水量增加的速率。

    肖风劲团队对青藏高原大于20平方公里的109个内流封闭湖泊面积遥感估算和部分湖泊水位调查发现,这些湖泊在1999年至2010年出现了明显扩张,其中北部扩张明显,南部扩张微弱。肖风劲分析,青藏高原中北部和东北部湖泊快速扩张主要受夏季降水显著增加影响。

    张国庆表示,未来20年青藏高原内陆封闭湖泊水量将继续增长,但速率将有所下降。

    影响:短期利弊皆有,长期可致生态安全风险增加

    专家表示,从短期来看,青藏高原湖泊面积扩大,利弊兼具;但从长远来看,对高原生态来说,未必是好事。

    肖风劲说,随着湖泊水体面积扩大,水资源量增加,有利于改善湖区周边的土壤墒情,促进湖泊非淹没区植被的生长。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001年至2020 年青藏高原植被指数从0.207 升至0.233,增加了12.5%,整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另外,湖泊水体扩大对于植被恢复和荒漠化治理也有益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青海省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减少了3.93%。

    不利方面则是湖泊面积增大会削减周边草地与牧场,冰雪融水形成的地表径流会侵蚀草地植被,破坏草地生态环境;还可能直接淹没周边的重大工程设施、农牧业生产设施等。比如2018年,可可西里盐湖水体持续上涨,对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行构成了严重威胁。

    长期来看,随着冰冻圈灾害事件的发生频次和规模加大,高原地区生态安全风险增大了。肖风劲建议,要重点考虑加大力度推动高原区域综合的、立体的以气候圈层为主的多圈层监测系统建设,推进综合科考与大气科学试验研究,不断提高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影响机制的科学认知。与此同时,要加强气候变化对高原区域生态安全风险研究,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建立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王美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