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访谈

我省9月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有利于秋收秋种

日期:2022-10-09

9月我省冬小麦处于播种期,油菜、春小麦、马铃薯处于成熟至收割期,牧业区牧草处于黄枯期。上旬农业区降水偏多对秋收进度产生一定影响。中下旬农业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有利于秋收秋种。预计10月农业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建议农业区各地抢晴做好收割、打碾和晾晒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川水地区做好冬小麦和冬油菜的田间管理工作。牧业区在做好冬储青饲料的收割和储藏工作的同时,还应开展牲畜出栏销售的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9月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有何影响?

颜亮东:9月我省平均气温2.1至16.7℃,与历年同期(1991至2020年)相比,兴海、玉树、共和、河南、久治、海晏、大通、玛多、玛沁、泽库、贵南、尖扎、天峻、班玛、西宁、五道梁、达日、刚察、诺木洪、沱沱河、化隆和乌兰偏低0.1至1.5℃,清水河、甘德、茶卡、互助和乐都持平,其余地区偏高0.1至1.8℃。

全省降水量0.0至95.3毫米,与历年同期(1991至2020年)相比,河南、玉树、甘德、共和、贵南、治多、兴海、茶卡、天峻、沱沱河和班玛偏多1成至5成,海晏、泽库、达日、囊谦、互助、同德、清水河和玛沁持平,其余各地偏少1成至10成。

月内冬小麦处于播种期,油菜、春小麦、马铃薯处于成熟至收割期。牧业区牧草处于黄枯期。本月上旬东部农业区大田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降水偏多可能对秋收进度产生一定影响。中下旬东部农业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秋收秋种。牧业区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分布不均,牧草大部黄枯。

记者:10月农业气候如何,对后续农业生产有何建议?

颜亮东:根据省气候中心趋势预测,预计10月各地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宁市正常略低,海西大部、大通、乐都、兴海、玉树市正常略高,省内其余地区偏高1.1至2.5℃;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宁大部、海东、黄南及天峻、贵德、久治偏多21至58%,其中天峻偏多58%;省内其余地区偏少21至71%,海西大部、祁连山西段偏少51至71%。

目前我省农业区秋粮作物处于成熟收割后期,10月上旬农业区大部降水偏多,不适宜秋收秋种生产活动,各地抓住前期晴好天气及时收割、打碾和晾晒,同时,做好秋季土壤保墒工作,为来年春季播种及前期生长打下良好的基础;牧业区大部牧草已经黄枯,进入黄枯期后天然牧草的营养物质含量逐步下降,天气逐渐转凉,牲畜掉膘速度加快,各地在做好冬储青饲料的收割和储藏工作的同时,开展牲畜出栏销售的各项准备工作。(刘璐 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