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副头条

中国气象局党组再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19-05-10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报道4月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党组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复杂,近期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对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更大挑战,在服务实践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也亟需聚力破解。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举措强弱项、补短板,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针对下一步气象服务工作,刘雅鸣要求:

一要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落实汛前检查部署,扎实做好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的检查排查,按照“一省一单”要求整改到位。

二要不断完善部门联动和气象服务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内外协调沟通,构建衔接有序、联动高效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形成服务合力。

三要持续提高业务服务能力。努力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精细化和延长期,增强服务产品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更好地满足国家防灾减灾各项需求。

四要高度重视宣传科普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营造全社会合力减灾的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气象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