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副头条

中国气象局全面部署推进宣传科普工作

日期:2020-02-28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若嘉报道 2月26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气象宣传科普工作,部署2020年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任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对气象宣传科普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巩固发展态势,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前瞻性,加强整体部署谋划,统筹推进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的大宣传科普体系建设,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和建设气象强国发出更强音。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2019年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气象部门喜事盛事多、大事要事多。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领导下,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和中国气象报社积极发挥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力军作用,联合全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者,围绕保障国家战略实施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开拓创新,推进融合发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要立足大局,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落实,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会议明确,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气象干部职工把稳思想之舵、积极担当作为;将其作为贯穿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主线,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要高起点谋划,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亮战略宣传主题宣传,做优成就宣传文化宣传,扩大用好“朋友圈”,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气象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要强化创新发展,立足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高度,强优势、补短板,面向重点人群、利用多元力量、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气象科普质量和效益。要加强能力建设,建好气象宣传科普业务支撑平台,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提升硬实力;完善评估指标,建立现代化评价体系,加强科学管理带动提升软实力,全面提升气象宣传科普现代化水平。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宣传科普工作是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把握战略机遇,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做到有思路、有举措、有抓手,推动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领导和部分人员在主会场与会。全国421位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者通过视频直播收看本次会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