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候中心随同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组开展青南雪灾调查

日期:2019-04-01

3月25-29日,省气候中心业务人员随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专题组前往青海玉树、果洛地区进行雪灾调查,此次调查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与青海省气候中心联合开展,内容主要包括玉树、果洛当地的雪灾灾情情况、灾害防御措施、灾民防御意识及防灾救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需求等。调查工作以前往灾情较重地区进行实地调查,与玉树州政府领导、玉树州农牧局、玛多县民政局、下拉秀乡以及当地牧民等进行座谈等方式进行。

考察发现,此次雪灾为当地近六十年最严重一次,雪灾发生前当地部门虽然为牧民发放了应急储备的饲草料,但部分地区由于积雪过厚,道路不通,为救援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同时长时间积雪也到导致当地气温偏低,牛羊无法运动,使得大量本就体质较弱的牲畜被冻死;另外在座谈过程中当地政府及各部门都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同时对气象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气象服务能够更精细化、能够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的评估和宣传工作,尤其基于藏语的科普宣传工作等;在调查过程中,省气候中心业务人员随时与中心值班人员进行联系,时实对积雪较厚的乡镇、当地草场积雪厚度、草场附近最低气温等进行汇报,让值班人员在制作服务产品时能有更直观的参考,如在进行积雪监测、预测时还应多关注当地最低气温情况。

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此次考察不仅对当地雪灾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省气候中心的服务工作有更深的认识,今后工作中,在加强以往工作同时还应了解当地实地情况以及对气象服务需求。另外由于气候变化以及当地防御能力的提升,灾害评估、预估以及防御工作也应结合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使其更具针对性,服务效果更好。后续省气候中心将继续加入到青藏高原科考工作中,开展我省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预估与灾害防御的研究工作,使得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进一步加强,为地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决策支持。(李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