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完成海南新一代天气雷达汛前巡检工作

日期:2019-05-20

近日,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联合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组成巡检小组完成了海南新一代天气雷达汛前巡检和维护工作。

巡检期间,海南州大探分中心积极配合巡检小组,对雷达进行了仔细认真的检查、维护,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考核指标对天气雷达各项技术指标进行了测试,主要检查了雷达各个重要参数和指标是否正常。利用示波器、功率计、频谱仪、信号源等机外仪表和测试软件对雷达频谱、包络、发射机功率、发射机输入输出极限改善因子、雷达反射率、接收机线性动态范围、接收机噪声系数等主要技术指标进行定标检测,同时对其他附属设施进行了一系列详细测试、检查和调整。通过测试,雷达各项指标正常。

巡检过程中,更换了制作工艺更加精良的速调管,进一步提升了雷达性能。巡检过程中还发现雷达天线日志文件数据不连续,导致雷达天线告警,造成雷达停机。经过判断,故障原因为雷达RDA计算机I/O处理能力下降。更换RDA计算机后,故障排除。通过巡检,排除了雷达故障与隐患,进一步改善了海南新一代天气雷达性能,为我省东南部地区短时临近预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祝海扬 张广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