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我省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规模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9-08-22

2019年,按照省局党组提出的具体要求,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在作业时间、作业区域、作业保障、作业指挥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规模创历史新高。

为提高人工增雨(雪)作业效率,实现安全、精准、科学作业,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人工增雨作业区划方面,按照青海省农牧业、草地、水源、森林及重大活动保障等对人工增雨(雪)的实际需求,对全省区域进行人工增雨(雪)功能区划分。将我省人工增雨(雪)重点保障区划分为水源涵养保障区、草地恢复保障区、森林防火重点保障区、水库增畜区、重大活动保障区、抗旱减灾区等6大类17个重点保障区。作业区域更加精细化,作业目的更加明确。在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指挥方面,航线设计更科学更精细化,采用自主研发的程序设计的航线会自动生成民航通用标准的经纬度,提高了作业批复率及作业精准度。

截止8月21日,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共组织飞机人工增雨作业79架次,超过2017年全年作业58架次和2018年作业77架次的记录,作业架次创历史新高。作业时段由以前的春季和夏秋季飞机人工增雨延长到全年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张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