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信息中心高质量完成2019年数据汇交工作

日期:2019-09-12

为促进 “智慧气象”发展,推进我省气象信息化工作进程,根据中国气象局安排部署,省气象信息中心在2018年数据汇交工作基础上圆满完成了2019年数据汇交工作,对科学规范利用气象大数据、推动数据多源融合发展、探索气象数据在生态建设中的应用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为我省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为部门内外气象资料的共建共享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数据资源普查,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汇交本省气象部门保存的历史数据资源和本省特色数据资源,形成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统一数据环境,是目前我省数据汇交工作的主要目标。为此,省气象信息中心成立了数据汇交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安排业务人员参加全国数据资源在线汇交系统培训,严格遵循汇交工作标准及要求,强化汇交数据资源质量和标准化检查,安排专人把关。本次数据汇交累计完成GPS水汽探测、雷达基数据、台站历史沿革(地面、高空、辐射、酸雨、农气)、酸雨历史归档S文件、新一代天气雷达灾害性天气过程个例历史资料以及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等6类约10G数据资源的收集、标准格式处理等工作,数据汇交完整率为100%。(祁英华 满晓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