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我省基于多源资料的风能资源评估报告编写完成

日期:2019-09-19

近日,省气候中心完成《基于多源资料的青海省风能资源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合理开发风能资源提供基础依据,同时对目前开展的分散式风电场的选址及评估工作提供科学支撑。

目前,省气象局已建立了300多座具有风向风速资料的无人自动气象站,省气候中心使用60座风能资源观测塔、170个自动气象站和50个基本气象站资料,完成了基于多源资料的第四次青海省风能资源评估报告的编写。《报告》全面分析了青海风速的地理分布、风速的时间变化、风能可用时间、风功率密度、风速的垂直切变、风速的湍流强度、主风能方向等风能资源参数特征。此外,《报告》对全省7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开发面积和装机密度系数、影响风能利用的主要气象灾害进行详细分析,同时对未来50年全省风速气候变化趋势进行了预估。

建国以来,我国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全国性风能资源普查与评价工作,但这三次资源普查与评估仅利用气象站观测结果,受气象站资料代表性影响,评估结果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和局限性。近10年以来,随着风电项目大规模开发和实施,青海省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先后在省内设立风能资源观测塔近百座。多源资料的使用可为全省风能资源的准确评估提供基础资料,为加快青海新能源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汪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