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多举措做好我省秋收服务工作

日期:2019-09-20

针对9月12日以来出现的大范围持续性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认真分析,全程跟踪服务,多措并举,力保我省今年秋收秋种工作能够圆满完成。

目前我省农业区春小麦、油菜和青稞等秋粮作物已全面进入成熟收割期,针对收获前期气温偏低、降水偏多的不利天气条件,农气中心联合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等单位,加大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服务力度,并且结合历史统计资料和青海省地方标准气象灾害分级指标,重点关注霜冻、低温冷害和阴雨寡照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对秋收秋种生产活动及大田作物的影响,加密服务频次,提前发布预警,及时准确地提出农事生产建议。同时,积极响应中国气象局“为农服务”理念,与农业部门联动,及时掌握全省秋粮生产进度,实现资料共享,力求提高秋收秋种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精细化。截止9月20日,我省粮油作物秋收面积达到总播种面积约57%。

根据省气象台天气趋势预报,农业区9月21日起将出现晴好天气,气象专家建议农业区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避开强降雨时段,及时抢晴收割晾晒,同时注意预防早霜冻影响,确保秋粮质量。(赵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