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信息中心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对抗实战演练

日期:2019-09-30

为了确保国庆期间我省气象部门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日前,省气象信息中心邀请奇安信、深信服、绿盟等专业队伍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对抗实战演练,此次演练在“依法依规、安全可控”原则下不设脚本,不事先确定攻击源、攻击目标、攻击手段,分别在成都、西宁,西安,湖南等地通过互联网开展网络攻防演习。

此次演练是全省气象部门首次组织开展的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演练分为攻击方和防守方,攻击方模拟黑客对我省气象部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业务系统采取端口扫描、网络嗅探、弱口令字典攻击、SQL注入、目录遍历、远程执行代码等手段,进行网络攻击和渗透。防守方通过完善网络防御策略及时阻止并记录攻击行为,有效应对网络攻击。演练结束后,对发现的网络安全隐患,逐一通报各主体责任单位并协助指导落实整改,及时修补安全漏洞,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机制。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我省气象部门信息网络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实战能力,锻炼了应急联动水平,同时为今后我省气象网络安全建设以及网络安全风险防控理清了思路, 为国庆等活动以及后期气象网络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奠定了基础。(阿成凤 关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