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科研所开展青海湖湿地光谱调查工作

日期:2019-10-08

光谱调查01.jpg

图为业务人员开展光谱调查。

近日,省气象科研所业务人员赴青海湖沙柳河河口、沙岛等环湖地区开展湿地覆被光谱调查工作,初步调查沙柳河河口、沙岛等区域湿地现状,为环青海湖水陆交错带遥感监测提供精细化的数据支撑,也为青海湖水体面积边缘提取提供了验证参考。

青海湖水陆交错带边缘提取一直是制约青海湖遥感监测产品制作的技术难题,全面了解青海湖水陆交错地湿地覆被类型及光谱信息,对提升遥感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省气象科研所业务人员实地考察了沙柳河河口、沙岛等青海湖周边地区,根据水陆交错带环境特征设置了不同水深梯度、不同生境类型梯度,采集了沼泽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沙质湖岸等不同土地覆被类型的光谱信息。调查结果显示,沙柳河河口草地长势一般,青海湖面积扩大淹没了部分草甸,个别区域存在牧草稀疏低矮、毒草较多情况;由于旅游经营活动的禁止,沙岛周边植被恢复效益显著。(乔斌 祝存兄 曹晓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