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青海省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今年突破100架次

日期:2019-11-13

截至11月12日,青海省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已经完成101个架次的飞行任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规模创历史新高,2019年,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人工增雨(雪)效果明显,对改善青海省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2019年,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实施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302小时49分钟,航程107333公里,消耗烟条4027根,焰弹11952枚,飞行架次远超2017年全年作业47架次和2018年作业77架次的飞行记录。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人工增雨(雪)作业时间、作业区域、作业保障、作业指挥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重点开展保障区区划工作,按照实际增雨需求,对青海省区域进行人工增雨(雪)功能区划分,分为6大类17个重点保障区;采用自主研发的程序设计增雨飞行航线,自动生成民航通用标准的经纬度,提高了作业批复率及作业精准度;针对降水云系发展不同特点,设计“8”字或“几”字航线,实现以科学催化为目的的航线设计,有效实施靶向作业;采用外场科学试验与飞机人工增雨相结合、地面观测与空中作业相配合,开展双机作业模式,由两架空中国王高性能增雨飞机保障青海省飞机人工增雨任务,采用同时双架次以及一天多架次的方式进行作业,加强增雨效果;根据需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预警智能识别系统建设,提高作业条件识别技术;凝练作业指挥及外场飞机作业经验,建立科学考核办法,提高方案设计水平及飞机作业的科学性合理性。

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人工增雨(雪)效果明显,对养护水资源、改善水文状况、保护绿植及抗旱减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汛期青海省平均降水量281.3毫米,较常年偏多 11.9%,西宁降水量400.6毫米,列 1961 年以来第 1 多。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改变只在春季和夏秋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历史状况,2019年飞机作业时段涵盖一年四季。汛期全省范围实施作业37架次,历时111小时22分钟,航程44007公里。(张茂 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