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信息中心开展网络安全建设交流和研讨

日期:2019-11-18

近日,省气象信息中心邀请相关信息安全企业技术人员开展全省气象部门网络安全建设交流大讨论。为深入研究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关键气象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推动我省三级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参会人员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并就我省气象信息技术设施等级化、标准化、平台化建设以及网络安全架构和各业务区区域划分的科学性合理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充分和深入的讨论交流。一是按照“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总体要求,以需求为向导,以创新为动力,统一规划好全省气象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架构;二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依托项目建设,充分认识气象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的阶段性和长远目标分批推进;三是科学规划,防控智能,根据不同网络链路提供的等级需求的安全防护能力,逐步建设一套满足我省各类气象业务应用部署,针对预报、服务、科研和政务等对信息安全所必要的智能化安全防护体系;四是按照网络与信息安全设计以及等级保护纵深防御思路,针对我省气象信息系统对数据收集、加工处理、存储交换、共享服务等不同需求和安全性特征,采用最新技术划分出不同的安全区域。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省气象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对我省气象部门在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对信息安全防护领域新思路、新技术有了进一步认识,拓宽了信息安全建设思路。(袁志福 关晓军 王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