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我省气象部门做好降水降温重要天气过程服务工作

日期:2020-05-11

5月6至8日,我省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全省有125站过程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民和、乐都、河南县超过了40毫米,西宁、湟中、湟源、乐都、平安、互助、化隆、循化、共和、贵德县等10站出现今年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透雨。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加强联防联报,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

气象资料显示,此次过程期间青南牧区的治多、称多清水河、玛多、五道梁、沱沱河、同德以及祁连山地区的托勒、野牛沟出现2到8厘米的积雪。过程期间,全省气温普遍下降4到12℃,尤其是东部农业区、祁连山地区、青南牧区中部气温下降幅度明显,乐都、同仁、乌兰、野牛沟4站达到轻度寒潮标准,都兰达到重度寒潮标准。气象专家分析,这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对农作物、牧草生长发育极为有利,并有效改善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但高海拔地区的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雪,给交通安全带来了影响。降温天气对大众生活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于这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青海省气象局提前做出了准确的预报,在过程前(5月4日)以重要天气报告的形式,向政府及相关单位发布了1期决策气象服务产品,指出“预计,5月5日白天至8日夜间,全省大部地区将进入多雨时段。其中,东部农业区累积降水量20到35毫米,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透雨,降水主要集中在6日夜间至7日夜间,部分地区伴有雷暴;祁连山区、青南牧区降水量10到25毫米,新增积雪3到12厘米。受雨雪天气影响,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到6℃,其中东部河谷地区7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到8℃,9日开始气温逐渐回升。”并在6日通过青海新闻联播播出该消息;过程期间多次发布暴雨、雷电、暴雪、道路结冰、霜冻及大风等预警信号,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发布。

针对这次天气过程,青海省气象局结合局地干旱及生态修复的需求,在柴达木盆地、祁连山、青海湖、黄河源水源涵养保障区,湟水谷地、黄河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索加-曲麻河草地恢复保障区组织实施飞机、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共飞行总时长51小时40分钟,累计飞行航程约1.7万公里,增加降水5.48亿吨,作业效果较明显。(史津梅 刘彩红 刘义花 张博越 赵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