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服务中心提升青藏铁路服务能力

日期:2020-05-20

为了改进优化专业气象服务,进一步提升铁路防灾减灾能力,5月 15日,省气象服务中心与青藏铁路公司联合召开青藏铁路气象服务工作研讨会,在总结近年来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共同围绕铁路运输防灾减灾和如何实现专业气象服务“专”、“精”、“准”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会上,省气象服务中心围绕近几年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和存在问题、未来努力方向等内容,向青藏铁路公司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强调建立《青藏铁路气象服务周年方案》的意义。展示围绕青藏铁路沿线水害、沙害、冻害等研发的系统和服务产品,阐述铁路沿线建立监测站点的重要性,讲解天气预报存在的困难,科学合理解释高原天气复杂性。通过演示和讲解,使与会者全面了解专业气象服务整个过程,起到科普宣传作用。双方还就做好格尔木—库尔勒铁路沿线和海石湾到海晏段沿线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广泛的交流并达成共识。

青藏铁路公司领导对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和铁路防汛工作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专业气象服务人员从基础数据采集到新方法、新产品的研发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为青藏铁路公司安全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马守存 张静 马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