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科研所邀请青年专家作冻土与生态环境讲座

日期:2020-05-25

近日,省气象科研所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晓东研究员和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牟翠翠教授分别作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变化及影响和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碳循环研究进展报告。

专题报告中,吴晓东研究员利用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结合国内外众多测量技术及理论,针对众多因素影响下的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水土养分流失情况及相关理论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依据大量实测数据和现有理论,改进了多年冻土区植被模型模拟,揭示了多年冻土特征、变化及影响;牟翠翠教授针对多年的研究成果,结合升温模拟监测、冻土样品钻探处理详细讲述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呈现升温放大效应且较深的活动层逐渐向下解冻,地温逐渐升高并在地热的作用下,多年冻土下限向上解冻的现状,导致热喀斯特是冻土退化最主要的特征。报告结束后,省气象科研所科研人员与两位专家就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形成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今后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姬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