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黄河上游防汛保障工作

日期:2020-07-09

针对6月以来青南地区降水量持续偏多,黄河上游地区汛情严重这一实际情况,青海省气象局于6月23日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气象服务中心根据省局要求,及时安排部署,要求在密切监测黄河上游地区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基础上,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黄河上游防汛气象保障工作。

针对6月以来黄河上游的出现的重大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服务中心业务人员提前48小时通过微信群、专业网站、短信等方式向黄河水电公司、兰州水文水资源局、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降水过程出现时,将最新降水实况及降水演变趋势告知用户,并发布预警信号等跟踪产品;过程结束后及时回访用户,了解用户需求,评价服务效果,撰写过程评述,总结服务经验。同时还充分利用省气象台和省气候中心的前端产品,分析黄河上游地区降水特征,研判未来降水趋势,制作发布《黄河上游气象服务专报》等服务专题,为黄河水电用户开展黄河上游防汛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今年以来,省气象服务中心不断优化气象服务产品,研发了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定量化的黄河7日降水预报及黄河上游地区24、48、72降水量预报图形产品,增添黄河上游主产流区玛曲、碌曲、若尔盖、红原、阿坝地区的监测预报,提高了黄河水电气象服务针对性和可视化水平。(刘玮 马玉芳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