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气象科普宣传中心强化主汛期气象科普宣传工作

日期:2020-07-29

7月29日,省气象服务中心气象科普宣传中心召开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通知》(青气办发〔2020〕57号)精神,对做好近期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尤其是主汛期气象科普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极端天气频繁,尤其是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作为省气象局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的主阵地,气象科普宣传中心一定要围绕省气象局党组中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做好汛期信息发布和各项气象科普宣传工作。按时参加天气会商,熟知天气形势,及时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权威发布“气象声音”,做到重要天气过程事前有预报通告,事中有实况解读,事后有成效总结宣传。三是强化部门合作,合力做好汛期气象科普宣传工作。要加强和省局主管处室、重要业务单位、州(市)、县气象局沟通协作,及时掌握信息,紧密合作,共享信息。密切和主流媒体的联动合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四是做好省气象局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气象助力脱贫攻坚战、为农牧服务等其他重点工作的策划宣传工作。

入汛以来,气象科普宣传中心强化汛期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制作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做好汛期气象服务,重点来了》等专题,在青海新闻联播、中国天气网等媒体及时通报重大天气过程及服务情况。对每次重要天气过程,青海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都能及时提前发布通告,截至目前,主流媒体采用我省汛期气象服务方面的稿件超过50篇,《王振海:精准把脉 守望高原》《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等宣传稿件见诸报网,有力有效地宣传了我省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