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人影办推行片区联合防雹作业模式提升作业效率

日期:2020-08-10

近日,在西部战区空军兰州基地的积极配合下,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片区联合防雹作业模式顺利推行,防雹作业批准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切实提升了我省地面防雹作业体系减灾效率和地面防雹作业效率,使我省东部农业区防雹业务转变为统筹安排、联防联控的高效模式。

今年以来,我省东部农业区强对流天气出现较为频繁,且强度较大,地面防雹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我省东部农业区防雹作业实际需求,编制完成了作业“一图一表一计划”中的防雹作战图,为本年度防雹作业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同时为确保片区申请业务的顺利开展,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安排业务骨干赴西部战区空军兰州基地空域指挥相关部门进行现场业务对接,获得了空管部门的大力支持。6月下旬以来,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发展形势,根据冰雹发展路径和高炮作业防线分布情况,提前与空管值班员主动联系,积极沟通。在空管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大力协调下,在防雹作业关键期及时实施作业,开展了多次多县区联合集中作业。我省东部农业区防雹作业空域批准率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两倍,有效减轻和避免了冰雹灾害,取得了较理想的社会效益。(张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