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樱桃映红致富路——海东市乐都区气象局樱桃服务小记

日期:2020-08-24

初秋时间,走进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李家壕村,一片千亩樱桃园铺在了北面的山坡。青海龙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红斌正带领着村民们给樱桃除草、搭建大棚,做秋季养护。

在办公室里,马红斌端来一盘冷藏的樱桃,粒大、甘甜,口感很好。“我们建有冷藏室,还做了樱桃酒,开发其他产品,收入还行。”他说。

今年42岁的马红斌原本生活在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弟弟将北京的房产抵押贷款,转型到青海省种植樱桃,开始耕织他的“樱桃梦”。

十年时间,马红斌前后投入了6000余万,种了30多万棵樱桃树,最终有3万多棵成活长大。

樱桃树最怕积水,容易出现病虫害和烂根现象;当地冬春季大风天气比较多,容易吹干樱桃树;早霜冻、冰雹等气象灾害往往会让樱桃减产或者绝收;而连阴雨会让樱桃产生果裂,影响品质……

乐都区气象局技术人员在维护樱桃园区的“智慧园丁”。

为给樱桃园做好气象服务,乐都区气象局在园区建设了“智慧园丁”,及时采集气温、湿度、地温、二氧化碳、光照强度等气象数据,实时传到园区显示屏和负责人手机上,足不出户就可以查看气象要素变化情况,以便指导生产。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开展樱桃种植气象服务试验,在樱桃越冬、浇水、开花、采摘等关键时期联合发布直通式气象服务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提醒公司做好气象灾害防范、樱桃管理等。

“我们联合青海省气候中心,推进农业气象精准服务品牌化建设及农业气候品质认证工作。今年6月,首次为樱桃贴上“气候好产品”认证,助力当地种植户致富和农业品牌化发展。” 乐都区气象局局长刘文军说。

青海省气候中心和乐都区气象局技术人员联合到樱桃园调研服务工作。(资料图)

同时,乐都区气象科技人员还开展樱桃周年气象服务方案研究等科研项目,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历年气象资料统计整理分析,找出影响樱桃高产栽培的主要气候因素,针对各生长阶段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制定气象服务方案,为高产栽培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气象服务,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

“樱桃好吃树难栽。”这话一点都不假,但在乐都区气象局的精心服务下,公司多次规避气象灾害,确保樱桃不减产,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据马红斌介绍,作为乐都区扶贫产业园樱桃种植带动项目,公司的劳动力全部来自附近的村庄,带动了周边3个贫困村、7个自然村的百余名村民就业。

当地脱贫户邢克梅和同村的马英明正在樱桃园忙前忙后。“我来这里有10年时间里了,干干农活,按时上下班,每天能有80块钱的收入。”和邢克梅一样,马英明夫妇俩也是上有老下有小。马英明的丈夫外出打工,她在村子里的樱桃园工作,能照顾到家人的同时,每年还有2万多块钱收入。

“后期我们还将依托樱桃园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们加入进来,开农家乐、经营铺面,拓宽增收渠道。”马红斌对樱桃园的前景充满希望。(金泉才 李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