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我省首次建成变频式三维雷电全波监测试验系统

日期:2020-10-29

近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在青海省东部和东南部地区8个国家级气象站布设完成8套三维闪电定位仪系统,将为强化青海高原雷电多发区云闪、云地闪三维闪电结构和物理机制研究,提升青海省雷电监测及雷电灾害风险防控研究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该系统为8部探测仪组成的变频式三维雷电全波探测系统,覆盖区域约40万平方公里。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平台,能实时给出云-地闪电发生发展的三维通道结构,核心区域定位精度可达150m以内,可根据不同地区的特殊地形地貌和场地电磁干扰情况,采取变频式探测技术,提高探测效率可达98%,并能实时提供闪电发生的强度和能量,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需求,给出闪电发生的定制式精细化服务。

系统建成后能够实时滚动叠加显示雷电定位、雷达、卫星、大气电场等资料,每6分钟滚动预报未来1小时内4个时次大范围内的雷电发生的概率、密度和落区,将为我省电力、民航、交通、旅游景点、化工易燃易爆场所等雷电敏感区域实现定制化行业服务。(蔡忠周 罗少辉 蔡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