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科所着力提升无资料区降水产品应用能力

日期:2020-11-26

近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研讨卫星遥感降水产品在无资料区的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及未来的研究设想,旨在加强研究与业务融合,针对无资料区域提供降水量时空分布图、智能网格图形产品等,为后期防灾减灾、站点建设和气象预报等奠定基础。

降水的观测可分为地基和空基方式,地基降水测量方式不能用于海洋,也不能用于人迹罕至地区,为此,通过卫星平台来搭载多种仪器,实现对全球降水的观测就显得非常重要。据了解,目前最具代表性的遥感降水产品是热带降雨观测计划提供的降水数据,用于定量测量热带、亚热带降水,在青藏高原已有利用气象卫星数据与测站降水一致性评估、修正等方面的研究,但对于青海生态功能区降水的空间分布规律的分析尚不足。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开展此次业务研讨的目的是在月、年时间尺度上利用地面观测站点的降水数据评估卫星数据的精度,并进行本地化应用,为水资源管理及重大气象服务专报提供依据。(姬海娟 陈国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