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今年我省人影作业效果评估通过第三方评估

日期:2020-12-01

近日, 2020年青海省人影作业效果评估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效果评估显示,2020年增雨(雪)作业缓解了我省东部农业区的旱情,扩大了三江源地区湖泊湿地面积,提高三江源地区植被覆盖度,对提升祁连山区、三江源地区的生态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推进人影作业效果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正性,2020年我省首次开展了第三方效果评估。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人影办)邀请省局相关领域专家对本年度人工增雨(雪)和人工防雹效果评估报告进行了评审。2020年人工增雨(雪)效果评估采用云水资源评估方案,通过月平均降水量、增雨效率、作业面积以及增雨机率几个要素计算得到相关增雨效果;防雹效果评估采用雷暴日数、雹灾面积历史回归分析方法得到人工防雹减灾面积等相关效果。专家们对我省人影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本年度报告提出了宝贵的完善和修改意见,对提升效果评估方法严谨性、科学性和评估报告报告周密性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龚静 朱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