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科研所组织召开天气预报核心业务攻关小组工作汇报交流会

日期:2021-01-08

1月8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组织召开天气预报核心业务攻关小组2020年度工作汇报交流会,省气象局科技预报处、省气象台专家及攻关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大到暴雨(雪)多模式检验评估、天气过程机理研究、预报系统三个攻关小组的年度进展工作汇报,一致认为攻关小组完成了省局下达的相关任务,建立了较好的研发机制,并针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提出了建议。一是聚焦数值模式,开展更加深入、精细的检验,将多模式检验结果及时与客观预报方法相结合,提升客观预报水平;二是将天气过程机理研究与客观预报方法深度融合,进行强降水、冰雹等预报指标中试,整合预报指标,凝练有效指标;三是重点进行大到暴雨雪智能预报方法研发,在引进的基础上深度融合青海本地特色,为省气象台预报员提供可参考的预报产品;四是加强降水相态客观预报方法研究,完善和改进积雪深度预报方法;五是加强交流协调,避免重复研发,集省气象科研所、省气象台及市州气象台研发人员之合力,做好关键技术研发工作。

会议还针对攻关小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讨论,省气象科研所针对经费、人员及机制等方面问题将进一步通过各方渠道进行解决,保证攻关小组机制的正常运行。(权晨 管琴)